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园艺学院成功举办第76期园艺讲坛(研究生系列)

作者:王晓雅    时间:2024-01-02

本网讯(宣传部 王晓雅)2023年12月26日上午,园艺学院在湖南农业大学十一教北539举办第21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名师讲坛暨第76期园艺讲坛(研究生系列)。此次学术讲坛由2021级茶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安会敏和2019级观赏园艺专业博士研究生彭雨琳主讲,园艺学院沈程文教授和甘德欣教授担任此次点评专家,园艺学院共110名老师及研究生参会。

安会敏博士以《窅制技术对荣莉花茶关键香气成分的影响》为题进行学术报告。茉莉花茶是一种由绿茶和茉莉鲜花拼合窨制而成的再加工茶,风味独特,具有养生功效,因此广受消费者喜爱。茉莉花茶的品质高低受茶坯品质、配花量、窨制时间等花茶加工技术因子影响,其中香气是茉莉花茶品质评价的决定因素。实验中,她采用SPME-GC/MS法测定莱莉花茶中挥发性化合物,定性定量70种化合物,最终确定7种关键挥发性化合物。她的研究探究不同配花量、窅制温度、窅制时间对茉莉花茶挥发性化合物及香气品质的影响,从而构建茉莉花茶品质评价模型优化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为后续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的提升和智能化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汇报结束后,沈程文教授对其工作进行点评总结。

W020240102072203305416.jpg

安会敏博士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彭雨琳博士以《景观特征对城市公园游憩服务影响的时空异质性研究》为题,分享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她指出,随着健康生活理念的深入和推广,人们逐渐意识到体育锻炼和户外休闲游憩对于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对休闲游憩活动的需求高涨。然而,目前许多城市公园空间出现无人问津的场景,“闲置”的问题日渐突出,如何建设一个“好”的新城市公园空间成为规划设计亟待解决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以湖南烈士公园为例,研究城市公园及周围环境景观特征对公园游憩服务、活动密度、活动强度和活动多样性等不同游憩服务指标的影响,并针对提高城市公园游憩服务体验提出了景观优化策略,助力改善城市公园设计,为公园规划与管理提供了参考价值。汇报结束后,甘德欣教授进行点评,对她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及赞扬。

W020240102031150487165.jpg

彭雨琳博士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两位主讲人结合个人学术研究经历,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为同学们带来了宝贵的学术经验,拓宽了同学们在相关领域的学术视野,有助于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学术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