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程锋做客第75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

作者:黄安琪    时间:2023-12-20

本网讯(园艺学院 黄安琪)2023年12月17日上午,园艺学院在湖南农业大学十一教北539会议厅举办第21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博学讲坛暨第75期园艺讲坛(高端系列)。此次学术讲坛特邀程锋研究员来校作专题学术分享,园艺学院欧立军副院长担任此次讲坛主持人,园艺学院老师及百余名研究生参会。

程锋研究员就团队围绕甘蓝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学术分享,题目为《结构变异驱动甘蓝基因表达变异和多样化驯化》讲座中,他生动介绍了甘蓝在十字花科芸薹属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其在研究器官特异性驯化方面的科学价值。他详细阐述了鉴定甘蓝基因组间结构变异(SV)的工作,并通过研究分析SV对基因表达的调控范围,揭示了SV通过甲基化和引入转录因子结合位点等途径显著影响基因表达水平的关键机制,为今后的研究和育种领域提供了重要参考。

W020231231094252580178.jpg

 (程锋研究员正在进行学术分享)     

程锋研究员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生物信息课题组长、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同时任中国园艺学会分子育种分会秘书长、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农业科学与技术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农学会理事,主要从事蔬菜基因组和遗传育种研究,获国家优青基金资助、第15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发明专利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4项、参编英文专著两部等,研究成果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ature Genetics(3篇)、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lant、PNAS、Plant Cel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

W020231231093564984939.jpg

(讲座现场交流活跃)

在讲座互动环节,我院师生与程锋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学术探讨和互动交流,使同学们在更加了解甘蓝领域研究进展的同时,也点燃了对科学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