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脚踏实地解民生 立地顶天治学问——全国科技小院湖南农业大学培训会召开(组图)

作者:    时间:2023-10-08

       在习近平总书记到菖蒲塘村考察10周年之际,9月27日至30日,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南农业大学、凤凰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科技小院湖南农业大学培训会在湖南凤凰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全国20多家科技小院建设高校和共建单位领导、专家、科技小院师生代表13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W020231002087166502980.jpg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谢方平致欢迎辞并指出,科技小院模式的建立,搭建了开放式育人平台,让更多学子深入生产一线,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更好地培养顶天立地的新时代人才,提高学生的知农爱农情怀,提升学校服务“三农”能力,为乡村振兴输送更多人才和更好技术。

凤凰县副县长欧万海表示,湖南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依托湖南农业大学的科研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实现了猕猴桃新技术、新品种就地转化应用,有效推动了凤凰猕猴桃产业高效绿色发展,期望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凤凰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刘梦清指出,“科技小院”建设作为我省加强农村科技创新和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为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农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有效保障,也必将为涉农高校培养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拓展更加宽广的路径,发挥越来越大的引领作用。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农技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益平、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荣誉主任委员李健强分别发言,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学生回信精神,珍惜学习机会,消化吸收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把青年“自找苦吃”的成长之路融汇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使学习培训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特邀报告环节,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张宏彦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陈范骏、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金可默副教授、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农技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益平分别作题为《解民生、治学问的科技小院》《全国科技小院建设规范与管理要求》《云南大理科技小院工作发展和体系建设》《弘扬袁隆平精神 彰显科技小院活力》主题报告。

交流报告环节,我校湖南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首席专家王仁才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范晓明副教授、安徽科技学院汪建飞教授、山西农业大学郭刚副教授、科技小院研究生代表吴健笔分别作报告分享,以生动的表达形式、鲜活的案例,向与会嘉宾讲述了他们与科技小院的故事。嘉宾访谈环节,与会人员就科技小院建设过程中所需的政策支持、运行管理模式、成果转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W020231002079545097401.jpg

培训学员还考察了我校位于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猕猴桃科技小院。

本次培训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深入了解了科技小院“四阶递进、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在学校迎接建校120周年之际,以湘农精神为核心,回顾过去的同时,展望了科技小院未来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为科技小院的创新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转自https://news.hunau.edu.cn/zhyw/202310/t20231002_391066.html)